2008年10月31日

真實的面對自己


我早年學吉他一段時間後,我常常自己欺騙自己。不但要表現出彈得好,還要表現對音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別人談到的吉他手有自己不知道的便感到落伍。當遇到吉他彈得比較強的,就把他的話視為真理。聽不懂的音樂,就跟著人云亦云。甚至有段時間只崇拜速彈。各種音樂只要和速彈扯上關係才聽。搞到最後,不只吉他要懂、連鼓、Keyboard等也要很懂,要是不懂就顯不出程度了。

甚至於古早第一次聽到Chick Corea的音樂,實在是覺得〝彈什麼鬼東西〞也就是說〝嗯栽低彈瞎小〞。但是不幸的,那時連續好幾年國外有關Keyboard雜誌,他都排第一。於是乎就對他大大稱讚,並且表示有深度,也就是說〝讚〞。

後來退伍後,手指遲鈍了。發現無法成為偉大吉他手時。我開始慢慢面對事實,不再欺騙自己。也對自己對音樂的喜好,也誠實起來了。對音樂的了解也進步了。

你現在在聽的音樂是你由衷喜愛的音樂,還是因為你周圍的同好或高人喜愛的音樂? 在音樂會的某段落中,你是否用力跟著鼓掌?但不知為何鼓掌? 你是否研究並非自己所好的音樂?只是要比別人懂?

你是以前的我嗎?但是我現在已經可以真實面對自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