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為海洋音樂祭獨立音樂大賞的爭議說幾句話

天使

我想我還是講講話好了
連兩屆擔任評審召集人
所謂召集人是遴選,聯絡,集合評審
做評審團的各項工作,包括初審和決審
上屆主席是伍佰,這屆是豬頭皮
召集人有點像評審團的總幹事
大家對入圍團有意見,我當然要負點責任

留言板上有人指責,這次初選評審是黑箱作業
黑箱作業如果指的是作弊或外力買通
我要為所有初審澄清,絕無此事~
初審沒有任何人情壓力和包袱,
也都不在任何唱片公司工作,
完全是獨立和自由意志參與的.

初審的過程是
參選的所有作品和資料寄到台北縣府列冊編號
交到初審團手中,每位初審花時間一一聆聽,筆記
我個人陸陸續續花了十五小時才聽完所有報名團體
接著是開會選拔入決審的團
每位評審勾選個人心目中的團十至十二團
從得一票的團開始聽作品,討論,再聽作品,再投票
甚至得全票的團也要討論,聽作品,再決定入圍與否
沒有任何私利因素的干涉

只要是多位評審參與的評選,只要是民主投票制的評選
都是主觀的綜合,是一種妥協的過程
我個人心中原先十支團和初審後的名單,差距也很大
我也努力爭取過,但最後畢竟要尊重評選的機制
而不是個人的品味和愛好

希望大家不要?黑主辦單位和評審團
大家都希望非流音樂能有更多的演出機會
不論是叫春,野台或海洋都對樂團的演出有幫助
越多這類活動越好,
至少讓台灣音樂不是只有打歌和宣傳
假使因為人們的攻訐,而讓主辦單位寒心
不再支持海洋,那將是所有人的遺憾
沒入圍並不代表這個團不好,也沒有輸贏的意思
希望沒選上的不要氣餒,音樂路是長遠的

本文轉載自:翁嘉銘流行歌仔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