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不再罵中國搖滾了


轉載自大陸263網站,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他的標題是:

不再罵中國搖滾了!


我最近一次聽的國??滾作品是:『無能的力量』還是『演義』已經想不起了。但後者在手邊,可能是最近聽的。)

『演義』我只想說一句:唐朝老了!激情不在,但是更有理性;沒有新意,但還不算是垃圾。比其他……哦!不說了,題目就是【不罵中國的搖滾了】!

想想九三年拿到『夢回唐朝』時的震撼,我記憶猶新。長時間的滿耳外語,突然有國人的聲音,實在是高興的不得了!那時對他們的崇拜就和崇拜LED ZEPPLINE一樣。不過後來隨著時間的演繹,對他們專輯的近一步解構,說句實話,他們的水平也就是一般的重金屬音樂上融合了中國的文化,在特殊的年代具有特殊的意義。

相比之下,更具有中國音樂代表性的是老崔和當年的魔岩三杰。老崔其實是一個真正的搖滾者,在某種意義上,他可以和BOB DYLAN相提並論。他的巔峰,我始終認為是『紅旗』那張,雖然先後遭禁和解禁,被人罵得體無完膚,不論是搖滾評論還是社會評論。但是,如果你能耐心的聽一次,那你就會發現很多形式下的?容。我一共聽了六十次,前前後後,最多的時候是每天一次,每天都會覺得新的東西冒出來,只有一點不變,那就是對老崔的佩服。最早不喜歡權威,因此也不太把老崔放在眼裡。從那以後,又回頭聽了他的老歌,真的是好像是走進了一個被我遺棄的天堂!不得不說:音樂素養還是他高!就好比大家少爺和野孩子比教養一樣(現在的擁?們不要砍我!!)。(ps.1)

『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其實就是早期老崔對『紅旗』的一種風格嘗試。他一直求變,而不囿于一格,這也正是大家罵他的原因。但是為什麼我們說NEIL YOUNG是大師,就不能容忍老崔呢?的確,「力量」裡是有很多電子和JAZZ的成分,其實今天音樂進一步融合,很難一定確定某種風格是否屬於某種流派了。老前輩們都試過鄉村等等的流派,那老崔加點其它的風格有何不可呢?

魔岩三杰,曾是我們的希望,但何勇過於純真,張楚太是理想,豆子又那麼的世故,所以註定了不會有結果。但他們的作用是無法比擬的,正是他們的成功,帶動了中國搖滾的發展,才會有今天的如此之多的所謂搖滾。當然,很多人都有貢獻,不是一、兩個人的。

後來張炬死了,我就不再過問國?的搖滾了。其實很長時間,大家在什麼是搖滾上還是很模糊的。在電台裡,我聽到過人說那英是搖滾,這當然誇張了。但是田姐和小謝說是搖滾就是惑人耳目了!動力火車,怎麼看也不是!還有….總之,大家還?搞清誰是搖滾,倒不是說大家不好,只是說明了一點,現在音樂在融合,像六七十年代那麼具有標誌性的搖滾已經很少了。

但少歸少,並不是說阿狗、阿貓都可以玩搖滾。我們可以不玩真正的搖滾,但不可以借?搖滾的名義猥褻她。而現在的搖滾鬥士們做的就是這項工作!甚至那幾個三和弦也叫搖滾,呵呵!不說了,又有違宗旨了。

我不相信我們沒有創造力,我只知道我們曾輝煌過,看見過希望。音樂是一種沉澱,是對民族和文化的反思,也是精神的解放。自然不是無賴罵街那麼簡單的。搖滾要有自己的,因為她本就是民樂,所以不能強學別人的,妄自菲薄。搖滾又是一種多元的世界文化,所以也不能閉門造車,自以為是,看誰誰不對。到現在,也許是我聽大不多,不關心下一代!(ps.2)但是,從聽的為數不多的地上和地下音樂來看,心態還是是不很好。也許這句話我不配說。但我想,這裡也不能顧及自己的形象了,總是要有利發展為好!

?有菜料做不了好菜,?有生活就不會有搖滾。
不知道這個比喻對否?

2001.8.8

附註:
ps.1:琵琶將一些簡體字都重新打成繁體字了,但是像:擁「?」們,琵琶猜半天也猜不出來是什麼字?希望大陸的網友能幫我們解釋,謝謝!
Ps.2:…「到現在,也許是我聽大不多」……
這種語法,在台灣少見,所以琵琶也只得照本宣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