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我的換弦經驗


常看到網友或在BBS問到要多久換一次弦?一次要換整套還是換斷掉的那根即可?要拆一根換一根方式,還是一次全拆下再全換?看來是困擾了不少初學者哦。

那弦如要全換,是拆一根換一根方式,還是一次全拆下再全換?偷偷告訴你我是全拆全放,因為我懶惰。當然有些人說是拆一根換一根方式,讓琴頸保持一定平衝壓力,較不傷琴。其實吉他琴頸是很堅固,承受這種壓力是沒問題的。我的琴有的已經超過十年了,還很健康。

再來要多久換一次弦?答案是當你無法忍受時就要換。什麼?真是不具体,等於沒講。哦,以我以前經驗而言。最多一個月我就換一套新弦啦,不過都換一百多塊一套的。

真的一定要每次換6根嗎?你說呢?一套弦裝了三天斷了第一弦,怎麼辦?我會毫不考慮只換一根。尤其第一弦是常常易斷的。

但是有一天我問Pipa “ 丫你現在多久換一套弦呢 ”,Pipa 說 “哇,不擺你。我最久5天換一套”。“ 那麼斷弦怎樣辦丫”,“哦,沒辦法,有時找不到單根,一律全部換,算很背了”(哇哇哇好大的手筆)。“哦!那現在你用一套多少錢呢?”,“哦!有一種一套三百塊的不錯用”(哇咧////) 哇!!對弦的使用方式我大為改觀了。

過了幾天,在某地下室看到Pipa 在彈吉他。突然“啪”一聲,哇,斷了第一弦。就看他在那東找西找的,袋子翻上翻下的。嗯,終於找到一根弦。我不得不開口,喂,你包包至少準備有十幾套弦吧?以你5天換一套的速度。Pipa“ 嗯….哦,那是做演唱會的時候啦。品質會比較要求嘛… 嘻嘻” 說著就把那一根新弦,裝在那有五根黃泛黑弦的琴上。

好了,我想你應該非常清楚多久該換弦了吧。當然,我那時立即將枇杷膏從地下室踢到一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