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做革命家


想做一個革命家嗎?

恭喜你!19、20世紀的革命家是要拋頭顱灑熱血的。現在,只有在豆芽國度裡,作任何革命是不需要流血ㄉㄝ!

我始終以為,要做一個吉他手,不但要承先(盡量模仿大師們的風格),更要啟後(要勇於創新,勇於作一個豆芽革命家)! Miles Davis 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的音樂變化多端,不拘泥於一個特定的模式。我想除了不斷的練習之外,還得靠一顆不斷想革命的赤子之心。

你有想過將12弦吉他的弦分別裝在兩把吉他上,分成兩個track 來錄一首歌嗎?你有想過將破音器上面EQ 的中音加到底,一直到你的耳朵幾乎受不了過嗎?你有想過將手帕墊在bridge 前,彈出一種你從來也沒聽過的悶音嗎? 試著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

有一天,在一個小pub 裡,我看到了兩個吉他手討論著要用什麼樣的姿勢來彈一個funky rhythm。我看到他們認真的比畫著,突然想到John McLaughlin 。我在一個教學錄影帶裡,看到他批評自己的右手,他說:「我的右手PICKING很糟糕,所以我盡量用我的左手來彌補。」 我想,盡量去嘗試一些新的方法,不但是要創新,更是要彌補自己天生的缺憾。我的意思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換做是別人,可能在練習的過程中氣餒了,甚至根本就放棄。但是John 卻想到用左手來彌補右手的方法。這何嘗不是一種革命? 不要太在意什麼姿勢是正確的。當然,如果你能用「傳統」的方式彈好吉他固然不錯,但是,如果不行。找一個讓自己舒適,能發揮感覺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別理會那些學院派的人。

作革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