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吉他手是什麼?


吉他手是什麼?琵琶說:用手彈吉他的人就是吉他手。 「廢話!」你一定這麼想。 其實,答案真的就是如此簡單。 但是,我想你一定不只是想做一個吉他手而已,對不對?哈哈!我想你一定想做一個「好的」吉他手吧?(說穿了,是想做出名的吉他手啦!)

被我猜中了喔?好吧!不管你做「好吉他手」的目的是把美妹,或者就是純粹愛show,也許是熱愛音樂,或純粹好玩。無論如何,要做一個「好吉他手」,不僅要用手彈吉他,更要用「心」去彈吉他! 這樣說會不會太抽象?

首先,你要學會如何「聽」。張開你的毛細孔去聽,不只是用你的耳朵,還要用你的身體。

音樂有三個大部分:旋律、合聲、節奏。

放一片你最喜愛的CD,試著用嘴吧哼出旋律,耳朵傾聽和絃,身體隨著節奏而搖擺。你甚至可以幻想你背著吉他,站在10萬名觀眾的舞台上狂飆。

不斷的這樣訓練自己,讓音符徹底的從頭灌到腳底,同時更讓自己的肢體語言隨時調適在接受任何一種音樂洗禮的狀態下。

相信我,我曾經和幾個好朋友,用墊枕當打擊樂器,不斷的利用不同的UP-BEAT & DOWN-BEAT 來破壞自己的慣性,進而訓練自己的肢體反射動作。

這對日後大家練習「即興演奏」會有粉大的幫助喔! 不要害羞,怕別人看到,以為自己是瘋子。無時無刻,在公車上,在捷運上,走路,跑步,你都可以試試看。哪怕是用聳肩來作節奏訓練, 或是用手掌交互打擊你的大腿,都可以使你的肢體得到呼吸,也會增加你的律動感。

順便一提,如果大家有到紐約TIME SQUAR,千萬去看看當地的SIDE-WALK BAND,他們拿了幾個水桶當打擊樂器,當街就表演了起來,其技術之高超,真是令人目瞪口呆!

「聽」是很重要的,「聽」是要做一個「好吉他手」的最根本基礎。 人類的腦子就像是個超級答錄機,會不斷的紀錄你所聽過的音符,怎麼樣的和絃,用什麼樣的音,用什麼切分拍,同時又有幾千萬的排列組合,隨著你的情緒,或是你的環境而改變。 所以,從今天開始----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