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來自異鄉的鼓手 -(1)


*知道台灣第一個在錄音室錄【雙大鼓】的鼓手是誰嗎?
* 知道他是哪一個樂團的鼓手嗎?

他的名字叫「李兆雄」。(我們都叫他Alan)
他是「幻眼合唱團」的鼓手。

知道台灣搖滾樂團歷史與過程的人幾乎都知道「幻眼合唱團」。
在早期,「幻眼合唱團」(starry eyes)可以說是代表型的樂團,雖然對我而言,他們只能算是中生代的樂團(在他們之前,還有2001、action等等著名台灣搖滾樂萌芽時期的樂團),但是對一般人而言,或許,連「幻眼合唱團」都是一個陌生的名詞!

認識他們很早,早在我高中時期就認識他們其中的團員了。雖然期間他們的團員屢有更迭,但是到現在,我跟他們幾個經典的樂手團員依然保持著聯絡。而他們大部分也依然活躍於音樂舞台之上。

這次琵琶作梁靜茹的巡迴演唱會,恰好與「幻眼」的鼓手Alan(李兆雄)一起合作。在空檔時,我跟Alan閒聊著,聊著往事,聊著音樂。聊著、聊著,琵琶的童心一時又起,於是呢,就自告奮勇的充當記者,邀Alan來個既不專業、又不正式的訪問。

各位音樂家千萬可別挑剔琵琶採訪的素質囉!(哈哈!打字可很累的呢!怎麼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嘛。)以下就是一些對談的實錄:
【問】:你打鼓多久了?為什麼會選擇打鼓?
【答】:打鼓是從學生時代開始的,那時大概是1978年吧?
(梁靜茹在旁大叫:「天啊!1978年我才剛出生呢!」)
當時之所以會選擇打鼓,純粹是偶然。因為我跟阿威(Power 11的主唱)共同組了一個樂團,而我們兩個正好又都會一點吉他跟鼓。然而你知道啦,一個人只能選擇一項樂器呀!所以,後來我選擇了鼓,阿威則選擇了吉他。

【問】:可以說說剛學習鼓手的情況嗎?
【答】:剛開始,既沒錢買鼓,更沒地方可以擺鼓。於是衣架、臉盆、水桶拿起來就給他亂練一通了!反正能敲出聲音的都拿來當練習用具了。(琵琶笑說:很像紐約的街頭秀呦!)
那個時候,大家都是克難的,而且也沒有太多的娛樂、遐想。反正成天活在音樂裡,滿腦想的就只是拼命練鼓,拼命練團而已。

【問】:對於你加入的第一個樂團,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嗎?
【答】:「News Boy」是我的第一個團。(和阿威組的團)
那個時候反正什麼都不怕,也不知道什麼是怕。管它練得好不好,那裡有表演就往那裡去!表演的機會雖然不多,但是只要一有表演,大家就賣力的在舞台上狂飆!那是一段快樂的時光。
至於你說有什麼特別的回憶,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當時比較有名的樂團有「2001」、「Action」等,跟他們比,我們當然還差一大截!有空的時候,常常都跑去看他們表演,偷學幾招。
雖然還不夠成熟,但是大家都很努力的練習。後來居然被邀請去當時國賓飯店對面一家叫做「圓桌西餐廳」的地方表演呢!(此餐廳現在已不存在了)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機會。
好笑的是,提了一把吉他,搭公車去餐廳表演,手上的那把吉他還沒有盒子呢!一上公車,全車的人都看著自己。哈哈…
(說完,Alan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