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錄音器材-前級、效果器、訊號處理器

阿匡

圖中有三台機器,最上面的是一台preamp(前級),中間的是effect(效果器),下面的是Ampulator(訊號處理器)。


preamp和音響中的前級是同樣意思,它把電吉他的訊號做一些改變和放大,這和平常見到電吉他音箱上有TREBLE、MIDDLE、BASS的那個部分是同樣的意思。這台Custom Audio preamp是真空管的,在美國L.A訂作的,它有三組高,中,低音控鈕(preamp),最上層是給clean tone時使用,中間是crunch,下層則是Lead,最右邊的一列則是三組preamp的共用EQ。此PREAMP聲音非常乾淨,早期時由Steve Lukather(To To的吉它手)在錄音室使用,操控亦非常簡便,有一個腳踏板用來連結preamp作為選項,我在唱片中所錄出來的聲音都是由這台pre變化出來的。我把電吉他的訊號進入pre再直接進入中間第二台effect(Eveneide)再到下面的Ampulator(有時用有時不用,看當時有無speaker而定),這樣的聲音已經足夠使用,我並沒有很好的Delay&Rever,但是錄音室都會有很高級的這方面器材,在mix down時才加入Delay&Rever就可以了。

在照片中第二台機器是一台綜合effect(效果器),它比較好的effect是在CHROUS和Flanger這部份,Stivi很喜歡用這種eff,裡面有他自己設計的一組eff(買來就有的),聲音亦是很乾淨,我常用它的CHROUS。

最後一層是一台聲音模擬器。有時在錄音室裡,它不一定會備有speaker(喇叭)給電吉他使用,你必須自備(自己帶)。在沒有speaker的情況下,我的訊號就必須經由這台模擬器來作處理,否則從preamp出來的訊號是不可以直接拿來錄音的。在這台Ampulator中設計有10'和12'喇叭的選擇鈕,亦有1x1、2x2、4x12喇叭數的組合。這好比我們平日所見的音箱有大有小,大的裡面喇叭比較多個,小的也許只有一個,一樣意思。它裡面有一個真空管來處理訊號,這種聲音比較厚和溫暖。

用Ampulator錄音室和實際用Amp+speaker來錄音,我還是喜歡用真的Amp+speaker來錄,原因是,真的speaker收音錄出來的音色比較真實又有ATTACK,在作clean tone差別不大,但如果要處理一些有power的部份(破音)就會差的比較多,我並不想省麻煩而使聲音錄出來不好。但Ampulator並不是完全不能用,要看錄何種音樂。舞曲和soft的曲子,它的表現也不錯。現在人們對聲音的要求越來越多元化,有時不好的聲音正是歌曲中所需要的也有。一切的決定端視曲子本身特色而定,並沒有絕對值。

順道一提,preamp大約5萬(台幣),eff大約4萬,Ampulator大約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