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討厭虛偽的另類更甚於主流


忘了是哪位台灣名人說的:「討厭虛偽的另類更甚於主流」! 說得好!! 在音樂裡,什麼又是主流?什麼又是另類呢? 巴哈是主流嘛?五百是另類嘛?四分衛是主流,而陳綺貞是另類? 哈哈哈…..掉入自己所擅長的「音樂」金字塔裡,恐怕這又要吵個三天三夜了。沒關係,有什麼想吵的,去討論區吵去! 暫時跳脫「音樂」的苛疚,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看吧。 梵谷(Van Gogh),這位大家耳熟能詳的印象派後期畫家。不知道大家對他的了解有多少呢?他算是主流畫家,還是另類畫家呢? 會不會有人說:梵谷ㄚ…很出名ㄚ…他肯定是主流畫家,跟PRADA,DKNY,一樣出名ㄚ…一定是屬於流行的囉,所以呢,一定是主流。

其實說得好像也很有道理呢!在現代,搞不好有人不知道什麼是PRADA,什麼是DKNY,但是應該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梵谷」是一個著名的畫家! 可是有誰知道梵谷窮其一輩子只賣過一幅畫呢?而且價錢低得可憐!(只夠買幾條法國麵包) 如果照剛才的邏輯來說,梵谷在當時肯定是個另類畫家。 這樣會不會很無聊? 我聽說「豬頭皮」去VIBE(台北的一家小PUB)表演時,被一群觀眾墟了下台。 這實在是很令人難過的事! 豬頭皮是主流?噓他的觀眾是另類? 其實,你可以「討厭」豬頭皮的音樂,但是你不能不承認他的存在。

你看過一個30好幾的女人,穿了一身嬉皮式的長裙,頭上還帶了一朵鮮花嗎?你一定會說:好ㄙㄨㄥˊ喔! 我認識一個記者,他叫劉嘉音,他就是這樣!可是我覺得他的品味,很少有人可即呢!我永遠記得我們一起去漠河時,在車上,嘉音對我說:「小楊,你有沒有發覺北方的老人,穿衣服都很有品味?」 很少有人會這樣描述或形容中國大陸,尤其是中國大陸的老人! 嘉音的確有他獨特的觸感。

我也認識一個20出頭的女生,燙了一捲黑人般的爆炸頭,習慣穿了一身牛仔裝。他叫:ㄚ敏。 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ㄚ敏,你為什麼要燙這樣的爆炸頭ㄚ?」 他笑著回答我說:「楊老師(他習慣這樣叫我),我覺得這像我頂了一套超級Walk-man在頭上ㄋ,好像我身上隨時都有音樂ㄝ…」 我真羨慕他。 我真羨慕他們。 有著自己的生活態度,不在乎旁人的說法,也不跟著別人的說法。 在他們的意念裡,沒有主流,沒有另類,只是想:活著像自己。 活著像自己!

「討厭虛偽的另類更甚於主流」。 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