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大師的台北行


聽Bob James (爵士樂鋼琴大師)的演奏專輯是一種享受,看他的演奏會更是夢寐以求。那麼,如果在一個小酒館裡,就挨在他身旁,聆聽他沒有經過rehearsal的表演的話,那可真是值回票價了!

4月,一個下著大雨的晚上,在沒有宣傳的狀況之下(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Bob James 悄悄的來到台灣。在台北一間名叫brown sugar的小酒館裡,與另外幾個來自不同國籍的樂手,就這樣jam了起來。 我無法跟你形容我有多麼的興奮,這是多難得的機會ㄚ?Bob James在台北,而且就在我眼前表演ㄝ! 那天雖然下著大雨,但是觀眾的熱情跟樂手們的音符,早就澆息了雨意。Bob James雖然年紀不小,可是他演出之賣力,以及音樂的豐富性,實在是令我們這些後輩所望塵莫及的!尤其是在jam時他對其他樂手不論是音符,和絃,節奏所做出千分之一秒之內所彈奏之回應,在在顯示這位大師對音樂之深厚涵養! 與他同來的吉他手是一位韓國籍的年輕人。他彈奏的手法及音色像極了另一位吉他大師-Pat Metheny。雖然感覺上音樂內容有點不一樣,但是處理音樂的手法是一樣的。而且這位吉他手所演奏的感覺是自然的,不矯情,不做作,令人讚賞。與我同桌的兩位台灣鋼琴大師-洪芸慧,洪瑞琦,亦稱讚有加。 實在是一場令人回味無窮的演奏會!!

說到令人回味的演奏會,卻就想到一場令人乏味的演唱會。唉!我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被主辦單位給殺了?可是,可是…..我是無辜的!! 你相信嗎?演唱會剛開始第2首歌,我就睡著了!哈哈!我真是…… 那場演唱會的吉他手也是乏善可陳。 你是不是想問我到底是誰的演唱會ㄚ? 該怎麼說ㄋ?就這麼說吧!她是一位日本籍的女歌手,姓李。 算了!別提這個了。我突然想到前陣子去看了一齣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這裡是香格里拉」。我記得那齣戲是由I.C.R.T著名的DJ-Tony Taylor所編曲的。說實在的,個人認為那齣戲的音樂是非常成功的。 雖然Tony Taylor是外國人,但是他所編寫隻音樂卻不失本土味。而且其曲風又很「舞台劇」,與戲劇本身也極為搭配,可稱得上是年度經典之作!

哈拉吉他卻哈拉到舞台劇了,真是撈過界。 哈哈!趁我這匹脫韁的野馬還沒跑遠之際,還是趕快就此打住吧!不然25日我去看完相聲,搞不好又要寫一篇「說學逗唱評相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