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有些演唱會


今年聽了幾場演奏(唱)會,有的感覺很high,有的令人嘆為觀止,有的令人回味無窮,也有的聽到睡著。音樂總是這麼有趣的! 渡邊貞夫(Sadao Watanabe)果然是老當益壯,感覺上雖然有些凸槌,但是整場演奏會流暢度仍然十分華麗。他特殊的拉丁風味,在亞洲樂手中間,實在可稱之為佼佼者。 唯一令我遺憾的是:十幾年前當他第一次組團時,在渡邊貞夫的樂團裡原本有兩個吉他手,但是這次卻只來了一個。而我比較欣賞的那個沒來!不過直得一提的是:這次來的吉他手,他在演奏會中表現極為優秀,比起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聽他表演,進步了不知千百倍!真是令人欽佩!

蘿拉費琦(Rolla Fygi)則是展現了他親和的一面。雖然感覺上聽爵士樂演唱會一向是比較靜態的,需要安靜用心的聆聽,但是蘿拉費琦卻硬是讓整場演唱會笑聲不斷。尤其是節目尾聲那段樂團用號嘴一起做Big Band式的演出,實在是令人捧腹大笑,就連蘿拉費其本人唱著唱著也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這種表演方式倒真是值得一學,在輕鬆的氣氛中,聽完蘿拉所帶來的爵士樂曲,真是一大享受! 而蘿拉費琦這次所帶來的吉他手,表現的中規中矩。他standard jazz吉他的內孕,從他獨奏的幾首歌中表現的一覽無疑,也是一位不錯的吉他手。

Steve Via 的演奏會想當然爾的尖叫聲不斷。超高演奏的技巧,超級華麗的表演,加上樂團素質之強勁,使得整場演唱會一直維持在沸點,從頭到尾絕無冷場。觀眾在嚴肅的國父紀念館演奏會廳裡的狂熱,超越我所在那裡看過的任何一場表演,他們就像是幾乎要將屋頂掀掉般似的。尤其是過了中場以後,幾乎所有的觀眾都站了起來,沒有人能躲掉那種狂野的氛圍。坐我身旁sony 唱片公司的總經理李岳奇以及超級吉他手李庭匡,也都情不自禁的跟著觀眾狂呼了起來。這實在是一場high到極點的演奏會! Steve Via 的吉他技術之精湛當然不在話下,相信不用我多介紹。但是我覺得大家應該更注意他的performance(表演方式)。從他彈吉他時面部的表情,豐富的舞步,甚至他的一舉手一投足,觀眾都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從他身上所散發出的那股無可抗拒的魅力!聽他的吉他聲,像是從內心到身各個部位甚至一直到指尖,狂野而毫不猶疑地散發出來。那就是之前pipa 曾說過的肢體語言。我想他會成為吉他大師,不但只是他的技巧高超,更且是在表演時,他所為觀眾們帶來的釋放感,使他在本世紀的吉他名人堂裡,享有崇高的地位! 這次Steve Via 所帶來的鼓手,也是一位大師級的人物,他的鼓讓人覺得興奮卻又不輕浮,實在堪為後輩學習!另外一位吉他手,一手彈吉他一手彈鍵盤,表演時的風采,也令人映像深刻!!

哈哈….沒去聽演奏會的人一定很羨慕喔?那沒辦法囉,誰叫你沒去! 所以ㄚ,下次有精采的演奏會一定要好糠倒相報,大家告訴大家。聽完再彼此交換心得,畢竟它山之石,可以攻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