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樂評:《應該》非常楊乃文

天使

楊乃文《應該》專輯音樂整體的聆聽性非常高,旋律可口易入耳,卻不會厭膩。製作人並沒有過度依賴唱腔,而讓各器樂在一定的位置,表達歌曲的意念和感情。

我們不光是聽唱腔的細緻、曲折、奔放與收斂的多元呈現。器樂也不遑多讓;絃樂、鍵盤、吉他、貝斯、鼓也各有華麗驚豔的鋪陳及躍動,連和聲都精彩極了,在林暐哲的指揮下,樂性飽滿多彩。
編曲使用了很多絃樂,讓音樂感豐富,減緩銳利的音樂情緒,音樂性很強,但乃文仍以多樣唱腔和器樂融合,相得益彰。她獨道的詮釋與強烈的個人演唱風格,濃郁地圍繞著個個不同詞曲作者之間;因而,儘管蒐羅了陳小霞、陳珊妮、陳綺貞等個人特色突顯的作品,同時也在林暐哲製作統籌之下,仍然非常楊乃文。


下面是我對每首歌的眉批

應該
唯美的絃樂,愛的大氣氛。副歌空心吉他出來,表現對愛的肯定態度。陳珊妮的詞曲流暢自然,說愛的種種擔憂、掙扎、困惑及期待和自我確立。

祝我幸福
豎琴浪漫又幽遠,像是逝去的美好戀情,依依不捨。空心吉他是心絃的勾勒和輕輕的顫抖。「祝你幸福」是對過去的珍藏和完成。

QUEEN
英倫搖滾,激烈地突破愛的束縛,掙脫愛的被動和宰制地位。電吉他的音網,構成一種堅決的力量。

太驕傲
甜美輕鬆的流行搖滾,詞像是林暐哲寫乃文。 不得不 和聲像是一疊連聲的自我說服,搖滾與絃樂、配器繁多音色多樣豐富。

證據
器樂表現十分出色,太好聽了! 我們 唱腔風格明鮮,聲線穩定紮實,轉音自在。

SURRENDER
內在哀傷緩進,低調地醞釀情緒;電吉他出現時,讓歌曲產生亢奮感;轉調時唱腔有種豁然開朗之感。

漂著
麻木的愛歌,無可奈何的淺唱,和聲的回聲效果是孤獨的、自我內心之音的迴盪。

放輕點
體貼的哀歌。空心吉他和鍵盤輕輕鋪陳著愁緒和構築未來美好的希望。

天使(轉載自:天使越界-天使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