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抽絲剝繭的音樂分類


我學吉他一段時間後,常常聽著各式各樣音樂,一方面是胃口好喜好各種音樂型態。一方面也藉著各種音樂來學習吉他。從爵士,藍調,各式各樣搖滾,重金屬,鄉村,民謠,甚至流行音樂,民歌〈那時民歌可是相當盛行〉。甚至於無聊到把完全不同音樂性質的吉他手拿來比較長短。但沒有像現在玩音樂的人那麼專心的研究某一種類型音樂了。

我聽 Jazz。但是對它的歷史也只知大概,我也不分什麼Swing, Bop, West Coast Cool, Free Jazz, Fusion。重金屬也聽點,但也分不太分得出死金屬,什麼金屬的…

我自己偏好藍調吉他。覺得好聽的藍調音樂,也就多聽多學。藍調的來源,我也只知大概,至於書本雜誌上有分類什麼城市藍調,芝加哥藍調。還有歷史的演進。我跟本無法細分。也沒時間去做太多研究,彈不出一"嘴"的好吉他。

看來我真是知識貧乏。但是只要是好聽音樂,我便能強烈的感受到。那似乎就夠了…

最近在 BBS 中有人討論 SANTANA 是藍調嗎?幾乎結論是拉丁音樂,與藍調無關。但是 SANTANA 吉他語句中不也帶有強烈藍調色彩。

還好現代流行音樂的複雜程度,很難用單一音樂型態去解釋。音樂只要大概知道類別。好聽就好。吉他手似乎也不用去特意去做這麼細的分類。彈出一"嘴"的好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