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第2300萬名


你快樂嗎?你彈吉他快樂嗎?其實有一陣子我也很迷惑ㄋ。
因為每一個人都想彈贏別人,於是就拼命的練習。有點像是賽跑選手,每天不斷的訓練自己的速度,以求在比賽中贏得勝利。但是,音樂應該是這樣的嗎?
大家都還記得剛接觸吉他時,彈出你生平的第一首歌的那個最始初的悸動嗎?就像是初戀般的甜美。沒有想要贏別人,沒有想到要讓別人稱讚說自己多厲害。只是想彈,快樂的彈。
那才是玩音樂的態度,不是嗎?

我不知道貝多芬在耳聾了以後,又想過贏誰了?我以為:他只是想贏過昨天的自己罷了!當然也是尋求在音樂裡所能享受到的快樂。

各位吉他人,那你們追求的又是什麼?
是每天晨跑所帶來的健康,還是追求100公尺要跑10秒的極速?

年少輕狂的時候也愛跟別人比較,但是隨著年歲漸漸增長,開始懂得真正的去享受音樂,就越來越知道其實沒有什麼好比的。

我知道有一個樂團叫做「ADMAN」,他們是由一群年紀都相當大的老闆們所組成的(其中還包括滾石唱片的老闆)。他們每星期固定練習,也偶爾接一些表演。為喜歡音樂而玩音樂。
我想他們是快樂的。

也曾被問過:「琵琶,你覺得你在台灣的吉他圈子裡,你應該排行第幾?」
該怎麼回答呢?
後來就覺得答案應該是:「我是第2300萬名!」

丟下排名的包袱,盡情的享受音樂。
做個快樂的吉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