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做個有辨識度的吉他手


不騙你,琵琶還超級喜歡「亂彈」這個團ㄝ! 我無意替他們做廣告。雖然琵琶跟他們實在有夠熟。 最主要的是:我覺得他們是一個「有辨識度」的團。 這符合琵琶一貫的主張。

吉他手如何能有「辨識度」呢? 除了高超的技巧,個性化的音色(TONE),感人的言語(樂句),還要有一點,就是:無懈可擊的自信心!如果說硬一點,就是「非我不可」的霸氣! 你必須確定(至少說服自己):我是無可取代的! 五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看過一個慶祝LES PUAL生日演奏會的LIVE VEDIO,LES PUAL就是那個創造LES PUAL吉他的傳奇人物。當天同台表演的有:LES PUAL、VAN HALEN、B.B.KING、DAVID GUMORE、還有一個創造雙手彈法奇蹟的年輕小伙子(我突然忘了他的名字)。 我發現了那個年輕小伙子在與B.B.KING對彈時,臉部表情的扭曲,肢體搖擺的不自然。 其實就技巧而言,他早已獨束一格了。可是或許是對大師的敬畏,或是面對明星吉他手眾聚一堂的怕輸心態,使他當天表演極度失常,凸搥一缸! 這就是缺乏霸氣!

一個好的吉他手,必須相信自己的演奏是NO.1的。哪怕是與你同台的是超級吉他手。 你必須相信:你自己的故事只有你自己才能說得出來! 他說的是他的,雖然精采,但是,那是--他的! 你的故事--只有你說的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