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要做NO.1


酒哪不夠讚,怎能NO.1? 要做NO.1,就得不斷的練習。LARRY CARLTON有一次被採訪時,曾說過:「有些人常看我的名字出現在很多專輯上,會說:多幸運的傢伙啊!其實,一部份是幸運,但最重要的是,我已經39歲了,但是過去幾年,我幾乎從來沒有一天間斷過練習!」 其實這是做任何事情能成功的不二法門。 但是,練習必須要有方法的。

千萬不要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你不能一下子練習GEORGE BENSON的手法,一下子又練習.B.B.KING。 我不是說你不可以都學會他們的手法,而是說,你不能一個小時之內(或甚至一天內),一下子練這個人的,一下子又練另外一個人的。 專心的訓練自己進入一種「手的觸感」,完全融入後,再去接觸另一類型。要用心的去跟你所模仿的對象一同呼吸,一同感動,甚至一同HIGH! 當然啦!如果你習慣腳踏兩條船,又可以應付自如,那我就沒話說囉!

鎖定一個模仿的對象,很認真的的去學習,這樣才能得到精髓。 我年輕的時候,收集了很多LARRY CARLTON的LIVE VIDEO,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會帶上耳機,聽他「手的觸感」(用耳機聽特別明顯,就連凸搥都聽的一清二楚),看他手指滑動的方法,甚至觀察他什麼樣的彈法臉上會有什麼樣的表情,注意到其他團員給他的刺激如何影響他當時所用的樂句與節奏。 就這樣,我學習到他一些語言,而且深值血液裡!

當然,我後來又學習了其他大師的手法。但是,我總覺得LARRY CARLTON算是我的啟蒙。而經由這樣的模擬(練習),我有了「琵琶地下專輯」。 不管琵琶手彈的好不好,或者你喜不喜歡,重要的是:我有了自己的風格。

我有了「可被辨識的聲音」。
你,要不要試試看?

祝福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