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做杜鵑,不要做鸚鵡


每個不同的時代會產生不同的音樂。相同的,每塊不同的土地,就會產生不同的樂風。我始終認為:真正好的音樂創作,是必須與泥土結合的。 泥土,是創作的泉源!

你到了南台灣,享受南台灣人的熱情與豪邁,然後,你會覺得「你是我ㄝ兄弟」是最能展現草根風情的調調兒。你到了百老匯,看了華麗無比的舞台劇或歌舞劇,你才能真正呼吸到「NEW YORK,NEW YORK」這首歌的背景。你到了大陸,那樣悲壯的紅色土地,聽一聽「梁祝」,或許更能理解一個古老生命群的胸懷。 音樂與泥土,是密不可分的。

我的一個漫畫家好朋友蕭言中,去了一趟紐澳良回來以後,不可自拔的愛上了爵士樂。他帶了兩張CD 給我,興奮的告訴我他在紐澳良的小PUB 裡,看著傳統爵士樂團的表演。那個有百年歷史的小PUB,沒有空調,而且場地很小,每次表演都擠得水洩不通,而且每個人幾乎都是香汗淋漓的。但是,沒有人在意,也沒有人抱怨。大家似乎都沉浸在那種分圍之中。我想,就是因為他去了那裡(紐澳良可以說是爵士月的發源地),享受了當地的風情,呼吸了那塊土地,才能真正的懂得享受爵士樂,也之所以才會愛上爵士樂。 我無意說你在台北不能聽爵士樂,離開了海灘你就不能聽拉丁音樂,非到歐洲或俄羅斯你無法欣賞古典樂。我只是想說:音樂、泥土、人中間所產生的微妙關係,而三者所融合的,正是樂手音樂靈魂的引爆點。 換句話說:沒有70年代世界意識型態的衝突,沒有嘻皮的反傳統,就不可能出現會撕裂靈魂的THE DOORS 樂團。 「亂彈」這個樂團,曾經嚐試用歌仔戲的樂風加上FUNK 的節奏,創作一些音樂。我覺得那是很好的革命。瘋子(亂彈的吉他手),利用一些特殊的指型,加上帶有破音效果器的音色,用電吉他彈出了一些屬於亂彈的獨特觸感,令人印象深刻。不要只是一味的模仿樂句,也不要只是跟著別人的風格悸動。 用泥土和自己來創造音樂! 做杜鵑,不要做鸚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