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BBS站上的話題


BBS站上最近有一個熱門話題,標題是:「媽的,摔吉他!」
起因是有一位網友在看電視「綜藝旗艦」時,看到主持人阿寶模仿歌手謝霆鋒摔吉他,深不以為然。
他不屑的說到:「這有什麼意思?…看了真不爽!」

有很多網友義憤填膺的聲援他。有人認為暴殄天物,有人同情做琴師傅,有人說這「沒品」,有人甚至形容了被摔吉他的哀嚎聲!
當然也有人認為摔吉他可能是演唱會帶動氣氛的必要噱頭,含蓄的表示:「但是要摔得有『技巧』!」
比較堅持的人則舉出Jimmy Hendrix為例,認為摔吉他並沒什麼不對的,只不過是表演的一部份!

晚上,在icq上,一個朋友問琵琶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我回答說:「這沒什麼啦!基本上我認為:『摔得起就摔,摔不起就別摔』!」
Icq傳來他的回應:「你這算什麼答覆啊?」

其實,我的回答絕對不是模糊的。

你大哥大姊們有錢摔,那就摔啊!
你大哥大姊有辦法承擔教育社會結果,那就摔啊!
你大哥大姊有辦法不畏批評,那就摔啊!反正你們的歌迷是爽的。
不能說有錢人吃鮑魚,就說人家奢侈。
不能因為拍電影爆破了幾輛跑車,就同情起做車的師傅。
反正,什麼樣的因,一定會有什麼樣的果的。

說真的,琵琶不是「造物者」,無從評論摔吉他是對是錯?
但是,琵琶絕對知道:我這個窮吉他手是絕對摔不起吉他的!

哈!說到「造物者」,我突然想到「造神」這兩個字,就突然想到bbs的另一個話題了。
有一位網友問到有沒有董運昌所彈「楊柳」的譜。
當然就有一些網友好心的告訴這位網友說:這首曲子是古典吉他老前輩呂昭炫先生的作品,應該有譜。
有位網友還順帶說了一聲:「我認為這首曲子原版的就很好了,實在不需要改編。如果你聽過原版的演奏,也許你就不想聽董運昌的版本了!」
沒想到這段話,引來一個支持董運昌的網友的躂伐。
我引述他的話:「 ……古典吉他不是不好聽,也不是沒深度,但不是獨尊。如果還有這種廟堂之樂的觀念,恕我直言:下個世紀古典吉他可能就消失了!反過來說,董運昌用了這首歌曲,加上他本身對New Age的概念,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了中國的New Age吉他味道。
我個人很佩服他,
如果您更強的話 請恕我無知失禮囉!」

這位網友的話,我大致是贊成的。
可是,我卻非常反對他的最後一段話。
基本上,一個游泳教練不必也不用游得贏他的學生。同理,一個樂評不一定就是一個音樂的高材生。

對於音樂的喜好,每個人都是主觀的!
你可以主觀的說:「我喜歡」或「我不喜歡」這個音樂,但是你絕對不能說:「這個音樂好」或「這個音樂不好」。
因為,在音樂上:評斷好壞是沒有標準的!
你用那一套標準去評斷好壞呢?

前一個網友可以主觀的說:「如果你聽過原版的演奏,也許你就不想聽董運昌的版本了!」
後來回答的網友也可以主觀的說:「董運昌用了這首歌曲,加上他本身對New Age的概念,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了中國的New Age吉他味道。」
但是絕不能說:「你不能批評,除非你比他強!」
琵琶覺得這是不恰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