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教練與選手


每個奧運金牌選手都有教練。
每個奧運金牌選手都可說是世界第一。
那每個奧運金牌選手的教練世界排行第幾呢?
每個奧運金牌選手的教練道行有沒有比奧運金牌選手高呢?

哈!我好像在說繞口令似的。

其實,琵琶想說的只是:
「老師不必然比學生厲害的!」

有了這種心態與認知,才能夠擴大自己視野,充實自己的能力。
畢竟,它山之石,可以攻錯。
吉他與音樂的領域是無盡頭的,誰又能擁有全部的技法?
因此,虛心的學習別人(老師)的長處,是很重要的。

我聽一個在樂器行教吉他的朋友說:
「真奇怪!有些學生繳了錢,對於學習吉他的基本功夫並無興趣,但是他們卻寧可花一堂課的時間來看老師特技表演。」
我想他大概常常被學生要求到:
「老師,你會不會彈××歌的SOLO啊?」
「老師,你有沒有彈過DREAM THEATER的××歌啊?」
「老師,速度200的六連音,你彈的出來嗎?」
哈哈….
我看就差沒問:
「老師,你為什麼不是PAUL GILBERT?」

真是…..※*﹪#◎

還好,我那朋友修養蠻好的,遇到這樣的學生他都請他們另請高明。

大約10幾年前吧!
那個時候METAL正在流行,每個吉他手演奏時,總免不了拉一下搖桿,點個弦,sweep picking一番。
我卻一向對這類型音樂興趣乏乏,因此,都沒有接觸。
可是,週遭環境都充斥這樣的彈法,逼的我不得不練習一下。
可是,我又懶得去抓唱片,那,怎麼辦呢?

靈機一動,我就去某樂器行報名、繳費、學吉他囉。

時間到了,第一堂課,我準時的到了教室,將吉他音調好,恭敬的等老師來上課。
不一會兒,老師來了。
年輕的老師推門進來,看到我,驚訝又尷尬的跟我打招呼。
我知道他大概想都想不到我會來跟他學吉他吧?
他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說:
「不會吧?你是來開我玩笑的嗎?我跟你學還差不多,怎麼你來跟我學呢?」

我連忙解釋道:因為我對metal一竅不通,而且生性疏懶,因此希望他能將他所知道所有的metal技法教我。
同時,我也再三強調我是很誠懇的來學習的。

經過了一番解釋,他終於知道我的初衷了。
於是,往後的一個月,他認真的盡他吉他老師的本分,我也在學習中得到我所想學的彈法。
當然,下課後,有時我們會一起討論一些音樂,他會問我一些他所不懂得樂理,而我,甚至會教他一些我所擅長的技法。

感覺很好的一個月。

亦師、亦友、亦敵(相互競爭、較勁),是進步的根源吧?
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