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青出於藍


常言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在吉他世界裡,琵琶倒希望「青出於藍,而異於藍。」

享譽日本圍棋界的韓裔棋士趙治勳,年輕時到日本學棋,受教於名人木谷九段。而木谷先生正是與大國手吳清源共同發表「新佈局」,帶來震撼性的革命,而開創圍棋新觀念、新時代的一代宗師。
趙治勳在成名後,曾經撰文述寫介紹當代圍棋界各名家。
其中寫到關於他的老師木谷,與吳清源大國手的棋風時。趙治勳毫不諱言的提到:「木谷老師厚實的棋風,依我的個性似乎學不來。但是吳先生講求速度與實力的棋風,卻很適合我。」

這位在巔峰時期曾經連得「本因坊」、「名人」、「棋聖」各項頭銜的傑出棋士,更進一步的表示:「在圍棋方面,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吳清源棋士。」
相當有趣的事!
畢生跟木谷學奕的趙卻說出這樣的話。

但是,我想:能跟厚實派的木谷學棋,又用心去鑽研速度派吳先生的棋藝,而後,將兩者之長集之大成,無怪能出類拔萃。
既不拘泥於門派之別,又以開闊知心去汲取經驗,這大概是每一個成功人士所必備的修養吧?

前一陣子,我聽說我的好朋友阿文開始研究起爵士吉他來了。(他一向以彈重金屬搖滾樂為主,現在是趙傳、彭佳惠等藝人的音樂總監)。
冒失的我,突然脫口而出:「阿文的風格不像是彈爵士樂吧?」

隔了一陣子後,我開始後悔我說了這句話。
我錯了!

也許幾年後,阿文會融合重金屬與爵士樂的領域,找到一個新的、屬於自己的樂風。

偏執是不能創新的。
唯有哥倫布破蛋立直的精神才能開創新的里程碑。

一如趙治勳之於木谷、吳清源。
一如阿文之於重金屬搖滾、爵士樂。

青出於藍,青異於藍……
青或許可以勝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