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有挫折感嗎?


有一些網友寄信來說練吉他練得很有挫折感。
他認為自己很認真,每天至少練1~2個小時。但是,也不知道怎麼了?
就覺得自己進步很慢,問我該如何是好?
其實琵琶也經歷過一段不短的挫折期呢!

琵琶12歲的時候,因為一場意外,導致全身將近40%燒傷。當時送到醫院,醫生幾乎已經要放棄我了。全憑琵琶雙親的耐心照料與祈禱,以及醫生契而不捨的精神,才使琵琶在面臨死門關後,又活了回來。

之後,琵琶經歷將近半年的康復期。
有幾件事情,在琵琶的復健過程中是痛苦的:
一個是將近40%的燒傷面積,每天拆紗布貼紗布,簡直令琵琶痛不欲生。(各位一定想像的出來吧?)
第二是,琵琶的眼睛因為灼傷,在理論上已經失明了。但是那位高明的眼科醫生告訴琵琶的雙親,他有一個還未經過臨床實驗的方法,希望能讓我來試試,可是後果他不負責。
他的方法是從我的腳上抽鮮血(因為上半身都是燒傷),然後注射入我的眼睛,以用來組織新細胞。在那一整個月中間,我的眼睛是覆蓋著紗布的,除了聽與吃,我什麼都不能做。一切都在未知的天命中… 當然,後來,奇蹟式的,琵琶的眼睛居然又看見世界了。

最後一件事,倒是跟琵琶的吉他生活息息相關。
琵琶的左手手腕,有嚴重的燒傷。所以在傷口癒合的時候因為結疤而因此容易導致左手手腕不能靈活活動。
醫生為了防範有這種結果,規定琵琶在復健的過程中,每天必須抓軟式網球500下。在有傷口的情況下運動,其痛苦個位可想而知!

就這樣,琵琶彈了二十幾年吉他!

如果說挫折,我想我是帶著挫折開始彈吉他的。就像是賽跑的選手,在起點就已經輸了一些。

而你呢?是不是準備要克服你的挫折感了?

琵琶沒有在六歲就得冠軍,也沒有去日本參加「Yngwie Malmsteem」大賽而得獎,要贏過我很容易的。

怎麼樣,要不要挑戰看看?